仲裁秘书职业发展座谈会:一种高起点职业人生的无限可能

发布时间: Fri Mar 29 09:50:02 CST 2024


 为加强仲裁人才培养,3月15日下午,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称“北仲”)精心组织了首场“仲裁秘书职业发展座谈会”。座谈会“特邀嘉宾”均为有仲裁机构办案秘书职业经历,又转向企业、律师等领域发展的不同年龄段代表。北仲主任郭卫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秘书长姜丽丽担任主持,五十余位仲裁秘书与嘉宾们进行了热烈交流。

 郭卫表示,仲裁秘书与仲裁员是仲裁行业最重要的两支人才队伍,是我国涉外法治人才的核心力量。中央两办《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仲裁秘书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也将“仲裁秘书”作为独立的职业分类载入大典,但仲裁秘书的职业发展问题尚未得到足够重视。北仲改革换届之后,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仲裁人才培养的要求,积极推进仲裁秘书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致力于为仲裁秘书提供更好的培养模式和发展环境,以满足仲裁事业的发展需要。他表示,嘉宾们的发言开诚布公感人肺腑,让仲裁秘书们对所从事工作的价值及其对秘书能力素质的要求认识更为清晰,也为机构如何更好得培养人才提供了多方面的宝贵建议,北仲将会更多开展交流活动,为仲裁人才成长提供更多助力。

 两位分别有贸仲、北仲工作经历的嘉宾刘郁武、孙彦臣,作为1995年仲裁法实施之年参加仲裁工作的代表,通过对比仲裁行业发展初期和近期对仲裁秘书工作内容、规范要求等的不同,分析了仲裁人才培养的内在共同点和时代特色要求。律师代表王英民、陈聪、戴雯、茹明、刘文鹏,企业法务代表张然、章曦,和民企代表王智硕等,分别结合自身的职业成长经历,就仲裁秘书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提升、仲裁秘书队伍的职业化建设、仲裁秘书的核心竞争力培养、仲裁秘书的未来职业规划等进行了主旨分享,为仲裁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嘉宾们回忆起曾在仲裁机构工作的青葱岁月都充满感恩与怀念,大家纷纷表示,优秀的仲裁机构是仲裁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高度专业化、职业化的“规训”为仲裁秘书此后的职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这种学习经历弥足珍贵,特别值得珍惜。

 与会仲裁秘书就仲裁秘书队伍的专业化分工、跨行业转型等问题与各位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氛围热烈而融洽。仲裁秘书纷纷表示,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保持对仲裁的热爱,在仲裁之路上行稳致远!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